不久前,女兒參加了英國一間音樂學校的暑期體驗,看著不少小孩子演奏蕭邦,不由得令我想起我的童年,和這首我最喜歡的蕭邦作品:《第一號敘事曲》(Ballade No. 1 in G Minor, Op. 23)。
這首歌是我考了八級鋼琴、覺得古典音樂已經很悶的時候,老師給我彈的(必須承認我並沒有練完),重新開啟了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。敘事曲的格式和任何單一曲種都不同,顧名思義,就像講述一個起承轉合的故事,代入任何有溫度的經歷,都可以把情感釋放出來。
電影《鋼琴戰曲》(The Pianist)最感人的一幕,就是講述二戰期間的猶太鋼琴家逃避納粹,最後還是被德軍軍官發現,他在廢墟中的鋼琴彈了這首歌,感動了那位納粹軍官,從此軍官成了最努力保護他的人。
我看了這一幕深深觸動,然後找來原著,才發現主角當時彈奏的,原來是蕭邦的《第二號夜曲》,比起《第一號敘事曲》容易得多、短得多。那才是符合現實的,否則一個逃難了幾年、三餐不繼、沒有任何機會練習的鋼琴家就算再有天份,在生死關頭要駕馭這首歌,也實在太冒險。
這個版本的演奏者 Vladimir Horowitz 也是充滿故事,彈出這個版本時已經79歲。Horowitz是美籍俄羅斯人,冷戰期間走紅美國,擅長以最大 contrast 演繹浪漫主義作品。他的最大心願就是臨終前回到祖國演出,終於在83歲高齡回到蘇聯開演奏會,成了美蘇和解的象徵。以這種大師的級數而言,片段中出現個別破音還是非常罕見的,但這更令演奏多了滄桑感。
堅離地書院 College
2025-10-07 08:18:24 +0000 UTCConnie Tse
2025-10-06 23:53:07 +0000 UTC